我校开展“精彩课程创建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24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相关工作内容,推进以中药专业质量评估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为契机、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从10月中旬开始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启动“精彩课程创建月”系列活动。围绕“立足课堂主阵地,上好精彩每一课”的总体要求,结合教学目标,通过一次精彩的说课、一次精心的作业设计、一次有效的师生互动设计、一次有人气的辅导答疑、一次形成性评价考核,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本次“精彩课程创建月”系列活动包含四个环节,全校专任教师全员覆盖全员参加。第一环节教学说课展示沙龙,以沙龙的形式开展系列教学说课展示活动,中药学院老中青教师主讲,现场专家点评,期望以此形式引发老师们对于教学设计的关注,活动本身并不是一场秀,而是需要老师们不断反思不断改进的平常事。第二环节理解运用型试题命题思路工作坊,针对校本部教师和临床教师群体开展覆盖全校的课程试卷命题规范,不仅要出题规范化,更要出题挑战性,引发学生深度思考,考出学生的真水平。第三环节坐班答疑专题沙龙,作为课程辅导答疑的重要化解,如何让学生真正受益,沙龙以答疑实施形成性评价等话题让老师们在课堂实践的层面有更多的探索和交流。第四环节课程建设成果分享,开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针对教学改革目标和教学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考核评价方式,针对学生的学习目标设计重点难点的教学策略

通过“精彩课程创建月”系列活动,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了老师们进行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交流,如何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以充满自信的心态站好三尺讲台。特别是青年教师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反思课堂教学设计,提升教学基本功和授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