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批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29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加强本专科人才培养,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实施与管理暂行办法》(上中医[2008]教字第17号)有关规定,现决定启动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一体两翼”的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在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过程中充分体现“五个结合”,即大学生创新活动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探究性学习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中医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学生自主实践与教师指导相结合。

二、申报原则:

1、兴趣驱动: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的兴趣。

2、重在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的收获。

3、自主实践:注重自主设计提出科研项目,自主实施和完成创新活动。

4、申请人应学有余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善于独立思考,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养,鼓励二、三年级学生积极参与,鼓励跨年级、跨院部、跨校学生的创新项目。

三、申报要求:

1、参与项目的学生在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方面须有浓厚兴趣,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高。

2、学生要发挥项目的主体作用,学生个人或团队要在导师辅导下,自主设计选题,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总结报告。

3、对项目选题要科学合理,做到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要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

4、项目执行时间原则上为1年,学校对项目进行定期考核;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应有明确的分工,项目负责人不可交叉参与其它项目,同时要突出团队合作的精神。

5、指导教师应有较强的科研素养和严谨的科研精神,具备指导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素质,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创新。

四、选题

1、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从课程学习中引申出创新性研究课题。

2、开放性、探索性和综合实验教学中延伸出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3、结合中医药基础和临床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课题。

4、学生自主寻找与实际生活相关的课题。

5、创业类课题,鼓励在校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计划实现个人创业方案与梦想。

五、申请程序:

1、创新类课题,申请人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创业类类课题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书》(附件2)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创业作品登记表》(附件3);

2、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

3、申请人将《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申请书》、《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书》、《上海中医药大学创业作品登记表》提交所属二级学院;

4、二级学院聘请有关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至教务处;创业类课题由团委负责组织评审及后期管理事宜;

5、教务处审核立项。

六、计划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1、自然科学类:

突出中医药的学科特色,鼓励跨学科的合作研究,针对中医药相关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提出解决途径和方法,并予实施,资助额度为10000元。

2、社会科学类:

从小处着眼,深入探讨实际生活中存在的社会热点问题,资助额度为3000-5000元。

3、发明创造类:

中医药相关产品、方法或者新技术的设计和开发,资助额度为10000元。

4、创业类项目:

大学生的创业方案或创业实践,资助额度为5000-10000元。

七、计划申请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

八、截至日期:

申请人在2015116日(周五)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及纸质版3份标书交至二级学院办公室。

九、各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二级学院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基础医学院

张宇奇

51322128

8410

中药学院

马斯怡

51322091

10412

针推学院

任妍

51322178

9402

护理学院

倪逢

51322234

9117

医技学院

李敏

51322538

9421

康复医学院

陆琛斐

51323092

10103

社科部

陆�、吴京

51322240

11401

体育部

徐仰才

51322558

 

教学实验中心

洪芳

50212315

4220

龙华医院

王倩蕾

64871760

 

曙光医院

仇菲

20256029

 

岳阳医院

沈宇弘

65161783

 

市中医院

朱丹

51322204

10128

普中心医院

周诣

22233222-54403

 

 

附件1: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2: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书

附件3:上海中医药大学创业作品登记表

附件4: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申报汇总表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