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校开设探索性综合实验的尝试(实验教育教学改革论文4)

发布时间:2008-09-25

 施建蓉 , 庄剑青 ,   邹奎昌 ,  韩志芬 ,  郭瑞新 , 于丽华

  

    摘要 : 探索性实验有利于医学生尽早接触科研、加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该文介绍了对中医药大学七年制的学生开设探索性综合实验课的过程、教学效果及对有关问题的思考。

   关键词 : 实验教学改革 ; 创新能力 ; 中医药

     1 引 言

  实验教学在高校教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实验教学的直观性、实践性、科研性、综合性等特点,决定了它在当代人才培养中不可忽视的地位。为了真正地实施因材施教,应分多个层次开设实验: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探索性实验。为了使近于百分之百的医学生通过大学五年的学习 , 基本实验仍然是重点。综合实验可以使学生将所学知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性实验主要是针对医学七年制及五年制部分学有余力、对科研实验感兴趣的学生开设 ,使他们尽早接触科研 , 得到科研能力的锻炼,加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弥补传统实验的不足。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和基础医学院顺应教学改革的发展形势,在实行完全学分制、完成实验室体制改 革的基础上 , 对七年制的学生利用小学期开设了探索性综合实验课程 ,课程的承担单位是基础医学院现代医学实验中心 , 该中心是在取消了隶属于教研室或某门课程的实验室成立综合实验室后进一步整合而成 , 其任务是为西医基础教学的所有实验教学服务。

  2 总体方案

  在充分的理论准备的基础上 , 明确了以下几点原则 :(1) 实验目的 : 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智力潜能。此课程的重点为 " 探索性、创新性 ", 是课程体系中以培养、体现学生创新能力为主的一门课程 , 在这样的前提下 , 确定了 " 以学生设计、操作为主 , 教师指导为辅 " 的原则 , 教师不要介入过多 , 只是对方向性、原则性问题的把握 ;要求学生把创新放在首位 , 精心安排 , 组织实施。 (2) 实验内容 : 根据前 5 年所学基础及临床各科内容 , 设计探索性实验 , 研究手段可包括机能、形态等各种研究方法 , 在高年级学生系统地学完了前期基础课程之后进行,使创新和综合有一定的基础。

   3 实施过程

   学生组成 3~5 人的研究小组 , 分3个阶段 :

   第 1 阶段动员、选题、完成设计方案阶段 : 教师着重向学生强调实验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 强调创造能力与科学实验的关系及培养创新性思维、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布置整个课程的安排。同学扪根据已有的知识背景、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检索等手段 , 确定探索主题、了解有关背景知识、落实细化实验方案和技术路线,形成的初稿经与指导教师商量并结合实验室所能达到的实验条件形成开题报告,并在班级范围内举行开题报告会。每组有一名同学主要报告,所有指导教师及同学针对其汇报提出问题、建议 , 最终每组同学形成基本可操作的实验设计。

  第 2 阶段实验阶段:实验中心向学生提供实验经费、场所及仪器,对具体的实验只提供原则性意见,完全让学生自己掌握实验过程。在一个月的运作过程中 , 同学们态度认真 , 积极投入 , 查资料、看文献、摸方法、做实验 , 既动手,更动脑 , 遇到问题首先立足于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再向别人请教 , 有的几易方案 , 有 的几经周折,在想象和现实中找结合点,周末、晚上他们都会出现在实验室。

  第 3 阶段论文写作与论文答辩阶段:学生们根据实验结果形成了 5 份实验总结报告,分别是 “不同地塞米松用药方案对油酸型肺损伤大鼠疗效的观察研究” 、 “不同睡眠剥夺时间对小鼠心脏功能影响的初步研究” 、 “小鼠半饥饿状态 ( 免疫抑制 ) 的 GC 效应初步探讨”、“他巴唑及心得安单用、合用对甲亢小鼠疗效的比较”、“苦参预防 I 型糖尿病的实验研究”。

  在实验总结报告会上 ,5 组同学以多媒体形式作了较规范的报告,答辩专家以教务处和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各主要西医基础课程的教研室主任组成。 5 个小组的实验,有的基本达到实验目的,有的部分成功,有一组完全失败,失败的那组同学报告了他们的最初的想法、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方法,评委们认为尽管这一组的实验结果是失败的,但他们的整个探索过程使他们和别的组同学一样得到了能力的锻炼。对每一组同学的汇报,专家们都给予了点评,哪怕是很小的一点成功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同时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他们的不足之处。

   4 实践效果

  班长总结汇报了同学们对此课程的收获和建议 ,对同学的问卷调查分析显示 : 在问及本课程提高了哪些方面的能力时,回答中列前4 位的是 : 动手 (86. 67%) 、合作 (86.67%) 、思考 (80.00%) 、协调 (73. 33%);问及在本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有何收获 , 回答归 纳为 2 点 :(1) 了解了科研设计的全过程,学习并深刻体会了科研设计的程序及思路 , 更多地考虑了实验的可行性问题。 (2) 发挥了主观能动性,锻炼并增强了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5 结 论

  面向 21 世纪,我们中医院校应培养什么样的合格人材 ? 继承和弘扬中医事业是中医院师生面临的艰巨任务。新一代中医不仅要学好中医 , 更应掌握用现代医学的方法去研究中医。因此 , 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显得迫切重要。传统教学模式注重的是知识的掌握 , 原有的实验课程大多是从属于理论课的“验证性”实验。探索性实验课程的开设 , 打破了旧框框的束缚,给学生大胆设想、亲自动手实践的空间,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和创作热情。实验中遇到困难和挫折 , 锻炼他们去思索,去找原因; 实验中一点小小的成功苗头,激励他们继续研究下去的热情。初步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

  (1) 面向 21 世纪的中医教学,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势在必行。传统的观念和旧的教学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束缚着改革思路 , 教师和管理部门必须解放思想 , 摒 弃患得患失思想,认准方向下决心去做 , 把实验教学改革融入整体教学改革之中。

  (2) 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实验技术队伍,是搞好实验教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从目前调查结果看 , 国外大学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人数比为 1:1~1:6, 而我国平均为 4.4:1~6.8:1, 而且学历结构极不合理 , 难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技术要求。这就要求各高校领导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政策 , 鼓励有经验的教授、讲师及高等学历人员参加实验教学工作,有计划地培养实验教师 , 形成合理的梯队。

  学校应该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样重视实验队伍的建设,促使实验教师经常参加科研和教学研究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工作。学校要制定有利于实验队伍建设的政策,鼓励科研带头人也能走进基础教学实验室,以推动实验教学的更新和提高。鼓励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或参加实验室的建设,以改善实验室结构, 增强实验室的活力。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 健全和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 , 做到 “竞争上岗、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奖惩分明”, 以制度建设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证。

  (3) 开设探索性实验课程,也是对教师的挑战,探索性实验的每个细小环节,都反映了科研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一个高校教师如果仅会讲授理论课,不重视科 研素养的培养,就很难去指导学生。因此 ,“探索性实验 课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师生间教学相长的过程。

  (4) 在 “探索性实验课程” 中同学们已不满足于使用传统实验项目中的简单仪器设备 , 科技革新日新月异 , 创新思维也要有实验手段相适应,才能取得更好效果。实验教学改革中基本技能操作、综合实验、探索性实验不同层次要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条件和相对充足的经费支撑。因此在当前的实验室建设中仪器设备的购置和实验室用房的安排应充分考虑教学和科研的兼顾,改善实验条件。

  (5)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也是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首先, 要摆正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地位。传统的实验教学是由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扶着学生开展实验的,学生的依赖心理大,束缚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我发展。在 21 世纪的实验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 , 教师真正站到指导实验的位置上。其次 , 通过多种方式的考核促进学生的学习 , 使学生更加注重自我能力的锻炼和提高。早先的实验指导书极为详细 , 学生甚至可以不预习 ,“按方抓药” 就能完成实验。这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 , 要改革部分实验的实验指导书 , 要求学生自己查阅资料, 拟定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经教师审核同意后方能进行实验。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 , 同时开拓教师和学生的视野 , 甚至可以产生一批新的实验项目 , 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参考文献 :

   [1] 姜艳萍 .实验教学与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口 ].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 2001,20(5)29-11.

   [2] 应安明 , 王桂玲 .高校实验室创新问题的探讨 [J]. 实验重研究与探索 ,2002,21(1)z 85-87.

   [3] 刘雄 , 林湘 .加强实验教学管理 , 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J].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1999,1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