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业开设“医学基本技能”实验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实验教育教学改革论文3)

发布时间:2008-09-25

庄剑青,韩志芬,邹奎昌,朱世敏,胡月红,黄  群,王毅敏

   摘  :基本技能训练是实验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本文介绍了我校中医专业一年级新设“医学基础实验室基本知识与操作”课程的内容按排、教学方法、手段、实验考核等方面改革的实践与体会,探索中医专业构建实验教学体系的新路子。

  关键词:中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基本技能训练;实践与体会

  1. 基本技能训练是实验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构筑新的实验教学平台,把培养大学生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作为实验教学的中心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材。要实现这一目标,目前高校实验教学面临最艰巨的任务是加快建设新的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

  近几年,我校加大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新设的综合实验、探索性实验课的比例不断增加,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有了发挥的空间。然而实践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由于没有前期的基本技能训练课配套,学生基本功薄弱,实验操作能力差,在综合实验或探索性实验中不少学生或是操作不规范,或是要依赖老师来完成基本操作,往往是有了好的设想但由于实验技术不到位而无法得到实验结果,影响了课程的实际效果。

  鉴此,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必须重视基本技能训练在实验教学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根据本课生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的循序渐进原则分层次合理安排实验教学内容,建立一套涵盖基本技能训练-综合能力培养-探索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让入学新生尽早进实验室,尽早了解实验室的的作用、地位和功能;尽早熟悉、掌握医学基础实验室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操作,从中获得动手能力的培养,重视实践观念的培养,为后续的深层次的实验课程打好基础。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2005年在教学处的统一安排下,我们在一年级学生中试行开设了“医学基础实验室基本知识与操练”课程。

  2.“医学基础实验室基本知识与操作”课程的内容安排

   

  在课程内容安排上,首先要求初进实验室的低年级学生了解各个医学基础实验室的功能,熟悉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要求每一位同学从一开始就注意培养良好的习惯,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爱护实验室仪器和设备。在技能操练中注重培养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严谨的科学作风、严肃的科学态度、严密的科学方法,认真完成每一项操练。

  在实验内容方面,中医专业原有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多达十多门,包括形态、生理、生化、生物学、寄生虫、医学微生物、免疫学、预防医学等专业。医学实验基础和基本技能等内容分散在各门实验课中,学科之间相近实验手段重复内容多。我们对原有实验教材进行梳理,提取其中实验基础、基本技能部分的内容重新归类、整合。建立以生理、生化、形态学以及手段相近课程中基本实验知识和技能为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讲义共分五节:第一节绪论介绍课程的目的意义要求,医学基础实验室的作用地位,实验室规章制度,以及实验报告撰写。第二节介绍动物实验的基本操作,包括实验动物的抓取、固定和麻醉,常用手术器械的使用,动物离体标本的制备、动物的基本手术操作及给药、采血方法。第三节介绍医学常用实验仪器及其使用,如天平、酸度计、恒温水浴锅、离心机、分光光度计、高压消毒锅、显微镜、生物信号处理系统等。第四节介绍常用玻璃仪器的处理与使用。第五节介绍溶液配制方法。

  3.教学手段、方式和管理模式改革的尝试

   

   我校实行的二级实验室建制,实现了实验室人、财、物高度统一,实验室规模扩大,实验手段优化组合。这一体制为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提供了有力保证,并进一步促进我们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改革的思考。

  课程建设要体现新的教学理念,改变以往老师讲,学生按部就班做的教学方式,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

  3.1 教学形式  

  课堂讲解、操作示范、学生自学(讲义、录象资料)、实验室操练相结合。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自学、操练为主,带教老师少讲、精讲,做好示范,重点抓规范操作。根据大纲将教学内容分成了解、熟悉、掌握三个层次。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报告的撰写、动物麻醉等书面内容要求了解熟悉,通过自学完成。操练内容,教师主要讲原理、难点,做好操作示范,大多数时间由学生按大纲要求自行操练。

  3.2 教学手段 

  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实验室配备电脑、投影仪,将实验内容摄制成录象,编制多媒体配套教材供学生反复观摩,边看边做,随时纠正动作。开放实验室,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除了课内,学生还可利用课余时间,经预约后进实验室操练,实验室工作人员事先为同学们准备好动物、器械,做好现场指导等。

  3.3 考核方法

  这是一门基本技能操练为主的课程,我们建立了一套考核方法,重点考核学生的学习参与态度、实验室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规范操作。新的考核方法由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占20%(包括出勤情况、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情况、操练情况等),共7次课程,以每次3分计;笔试30%(要求掌握实验室的基本知识、仪器的基本原理、操作的基本要领等);操作50%(在掌握大纲要求的前提下,每位学生随机抽取某一操作题,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套规范操作),每一操作题都建立了评分标准。

  3.4 教师队伍  本课程主要依靠高年资和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带教,让研究生协助实验教师参与带教,是对研究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又可补充带教人员的人手不足。

  4.实践与体会 

   

  本门课程今年通过一个班学生的试行,从学生基本技能、动手能力培养方面,基本达到预期目的。中医专业学生理论课的任务十分繁重,技能训练课换了一种学习形式,无疑是一种放松和调剂,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中练习动手能力,很受欢迎。91%的同学认为本课程的时间和内容安排是合理和尚合理的;100%的同学认为本课程的教学方式是好和很好的;极大多数同学认为通过本课程学习锻炼了动手能力。大家还对课程的内容、时间安排、考核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希望内容再丰富些、课时再增加些、操练的时间再多一些,对教师的带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说明这样的实践课程是受同学们欢迎的。

  新课程的开设对教师是一种鞭策,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要求教师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树立全新的的教学理念,将一切教学活动围绕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中心。同时,教师在课程建设中要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改革教学手段,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新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课程建设的过程是我们教师不断充实提高的过程。

  大型的实验教学平台要向可持续发展方向努力,不仅要面向本科生教学,还要面向研究生教学,还可进一步为科研、社会提供服务,本课程建设的特点是针对本科生基本技能训练。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介绍生物医学领域的新技术,新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向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教育延伸,形成系列多媒体教材,成为本科生、研究生、科研人员可以经常参考使用的工具,拓展知识面和提高实践能力。我们还将在实验室开放中引进新的课程管理体系,使实验课更加高效、有序、灵活和个性化。总之,面对的任务很艰巨,要求我们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 周进,王思慧,黄润生,等. 树立新理念 构建新体系 培养学生创新素质和研究能力[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6,25(5): 619-621

  [2] 朱幸福,牛震. 中国大学教育最需要什么------美国著名华裔教育家剂全生教授访谈录. 文汇报, 2006.5.8(第7版)

  [3] 陈洪渊. 实验教学是造就创造型人才的摇篮[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5, 24(8): 1-3.

  [4] 汤永杰,赵明宪. 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J]. 中国高等教育,2005,(13):42-43.

  [5] 鲁保富,郑春龙. 构建培养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5,24(4): 5-7.

  [6] 苏  博,高爱国. 构建临床医学专业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思考与实践[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03,22(4): 1-4.

  [7] 周新木. 加强实验技能训练培养技术创新能力[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03,22(4):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