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综合实验课程的总结与展望(实验教育教学改革论文2)

发布时间:2008-09-25

 谭梦晖       沈旭华   沈伟

    关键词: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综合实验课程;教学;改革

  2002年根据全国高教系统教学实验改革的需要,针对我校中药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和医药结合七年制学生的专业所需而开设了一门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综合实验新课程,简称专业二实验。此门课程开设至今,在教研室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教学改革,也为了使这门课程更好地发展。现将一些经验体会总结如下,并对将来的工作提出一些展望。

  一、课程设置目的

  开设该课程之前,我校针对中药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和医药结合七年制同学开设了《药理学》和《中药药理学》两门基础课程,药理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以及医学与药学的桥梁学科。同时药理学又是一门实验性课程,它的理论源自于实验,学生通过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学习,加深掌握药理学的基本知识和规律,并通过实验学习,培养学生的科学的思维、严谨的学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两门课程开设在不同的学期,在实验课授课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时间的推移,在进行后面实验之时,学生对以前所学的知识有所遗忘。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能力不能很好结合,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浪费了有限的实验经费,对学生将来的实际工作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本着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科学思维为目标,结合中药及西药功效进行药理实验。在学校和中药学院临导的支持下,开设了此门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综合实验新课程。而同时开设的《药理学》和《中药药理学》两门基础课程中的实验课不再重复开课。

  二、课程设置结构

  该课程总学时为56学时,每次4学时,课程结束时还有专门的实验操作以及实验理论考试。学生总成绩由实验报告成绩和操作以及理论考试成绩共同按比例组成。主要开设的实验内容包括有:不同剂量和不同给药途径对小鼠作用的影响;抗小鼠电惊厥和药物惊厥实验;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毛细玻管法);药物半数致死量的测定;小鼠扭体法和热板法;药物对小鼠离体子宫活动的影响;药物最大耐受量和最小致死量的测定;小鼠小肠推进实验;小鼠耳肿胀实验;小鼠祛痰实验;大鼠体外抗血栓实验;大鼠足跖肿胀实验;药物对家兔血压的影响;药物对家兔离体肠管活动的影响;药物对家兔离体子宫活动的影响等。

  三、课程设置效果

  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在开设了该课程之后,学生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基本实验动手能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具体表现在:

  1.理论和实验相结合:每次药理学中药药理学实验之前教师会简短告诉学生本次实验的原理、目的、步骤、注意事项。同时会简单地向学生提问本次实验所用药物的相关知识。通过提问学生不仅可以加深对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理论课上已经讲授过的该药物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禁忌症等知识的掌握。而且可以用学过的知识来解释实验过程中间出现的具体实验现象。

  2.动手能力的提高:操作考试是在规定时间之内考察学生的基本实验操作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实验小鼠的称重、捉持、皮下、肌内、腹腔注射、灌胃给药以及小鼠的的处死方法。每一个动作都有一定的评分标准。每次由两位教师同时给两位同学打分,最后取平均分为该同学的操作成绩。在开课之初告诉学生,每位同学都要参加操作考试。这种方式一方面大大减少了实验中部分同学的观望行为,以为可以只写报告不动手;另一方面一些同学因为对实验动物有恐惧、害怕心理,不敢动手操作,通过教师的示范操作、鼓励,最终战胜了自己,顺利通过考试。比如2004中药本科有四位女同学,在前三次实验中教师观察到她们总是躲在一旁不敢动手。从第四次实验起,教师在课后留出几只实验小鼠,让她们一起练习。前两次这几个同学每每接触到小鼠就惊呼不已,有的甚至会流眼泪。教师并不逼迫她们,而是鼓励她们。慢慢的她们敢抓动物了,不再大呼小叫,然后教师纠正她们的基本动作,最后考试之前她们的操作都能达到要求。不仅战胜了自身的弱点,而且提高了实验操作的自信心。

  3.知识点的掌握:理论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对实验中间一些知识点的掌握。这使得一些平时对实验理论不求甚解的同学仔细复习,也使得认真的学生脱颖而出。只要是亲自认真做实验、写报告的学生,不用再花费太多的课外时间,都能顺利通过考试。

  4.实验规范化: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还对规范书写实验报告,准确记录实验数据,详细记录实验现象、分析实验影响因素,统计处理数据和进行结果分析等基本要点有了进一步了解。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不仅加深了同学对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知识的理解,而且有许多同学对综合实验充满了兴趣。有的同学专门要求毕业实习来药理教研室作毕业课题。高年级的同学给下一届的新同学介绍学习经验时常常提到综合实验给他们的帮助。

  四、课程设置改革

  1.改进实验设备:从2003年起,学校搬入新校区,实验室工作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学校教学主管领导根据教师、学生对该门课程共同的反应。认为学校应该对该课程的发展给予进一步的支持。因此学校近三年内投入了大笔经费逐步改善了实验室的大部分设备。比如配备了RM6240生物型号采集分析系统,以计算机为主要设备,对实验信号进行实时采集、处理、显示与储存,可直接完成实验数据分析和打印工作,代替了原有的低性能的生物信号观测系统如记纹鼓、记录仪等,使实验教学更具有先进性。还同时还配备了如YLS-1A多功能小鼠自主活动记录仪TYXN-96多功能智能血液凝聚仪,YLS-4C转棒式疲劳仪,YLS-6B智能热板仪,YLS-7A足趾容积测量仪,YLS-8A多功能诱咳引喘议等多种实验仪器。

  2.改进实验项目:RM6240生物型号采集分析系统已使用两年,性能稳定,效果较好。目前教研室正打算利用新仪器改进一些旧的实验,增加一些新的内容,使得综合实验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比如:用YLS-1A多功能小鼠自主活动记录仪验证中枢抑制药的功效;用YLS-8A多功能诱咳引喘仪验证中药的止咳平喘作用;用TYXN-96多功能智能血液凝聚仪验证活血化瘀药的止血、抗血栓作用等。

  3.改进实验教案:改编电子教案,更新教学内容,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可将实验课程中的难点、重点内容展现在学生面前,提高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五、课程设置展望

  1.建立综合实验课程的课件: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我们设想增加一些新的实验项目,撤换一些较陈旧的实验,并制作多媒体实验课件,让实验过程中间的教师演示的效果更明显,让学生对实验过程更了解,让实验结果更科学。

  2.将部分成熟的科研方法移植到教学实验中:培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资料检索、实验设计、实验方法、具体操作、实验结果的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完整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为将来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建立综合实验课程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该课程对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提高非常显著。为了将此项改革完善,我们还在不断探索,希望将来能够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