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模式在“中风病”教学中的应用体会(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论文52)

发布时间:2008-09-25

刘云   魏江磊 

  [摘要]  PBL教学方式,比较传统的教学有许多优点,但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与大家共同探讨。

  PBL即指问题式学习,是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教学方式,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首创。它的特点在于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教师作为指导认知学习技巧的教练,使学生更能进入一种“真实世界”的非程序化、非结构化的先进学习方法。

  它与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与“做中学”及发现式学习等方法究竟有什么不同?带着种种疑问,2005年10月我们曙光医院神经内科在对上海中医药大学01中医(七)、中基(七)、中药(七)的《中医内科学》“中风”病症的教学中首次尝试了这种教学方式。

  本次教学中,我们采用设问-讨论-总结的三段式方法,事先由教师准备一个临床案例,围绕这个案例列出相关的七个问题,交给同学们分头准备;一星期后主讲教师在课堂上将男生女生分成两组,分别设为正方和反方,另两位任课老师深入到两组同学中间听听他(她)准备的内容,适当予以指导(即纠偏),然后以辩论的形式展开讨论;最后主讲教师进行总结归纳。当时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推选的代表,个个引经据典,踊跃发言,并且大都讲得非常具体生动,切合主题。本次教学,学生的思维思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对中风这样一个目前临床发病较高的、危急重症的定义、历史沿革、辨证分型、治则方药及预后演变甚者心理调护等等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且通过课程学习学生们对中风病症目前中西医研究进展状况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由于非常贴近临床实际,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通过这次教学活动,我们体会到以下几点:

  1,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以前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对枯燥的《中医内科学》课程学习积极性不高。大都抱着为考试而学习的态度,并没有认识到这门学科对将来临床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个别学生上课睡觉,甚至缺课等等。而PBL教学则彻底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为了解决问题,同学们以小组为学习单位,积极寻找有关“中风”相关知识,充分准备,提高了学习的兴趣。

  2,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前的教学,基本以老师讲课,学生记课堂笔记这种单一的、单向的方式为主,造成学生思维的僵化、片面,无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她)们只会死记硬背病症的“证候特点”、“理法方药”、“类证鉴别”等等书本知识,甚至一旦考试完毕,即全部忘光等不良学习方法。而PBL教学则显得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同学们经过充分准备,认真思考,然后一起展开讨论,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但掌握了基本知识,而且在讨论过程中,扩大了知识面,增加了信息量,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3,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述能力

  以前的教学,学生只需‘动手’记、用耳听,不许‘动口’讲。而PBL教学则为学生提供了向同学、向老师陈述自己研究和学习发现的这样一个锻炼口语表达的机会,增强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为将来进入临床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4,激发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以前的教学,是以学生个体学习为主的,狭隘的、封闭的学习方式;而PBL教学则提倡团队的、协作的、开放的学习方式。它不但开阔了学生们视野,而且从深层来讲,更是培养了学生一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健康的人际关系,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但世界上的事物都是辨证的,一个问题总有其两面性。在本次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

  1,对教师来讲是否应选择更恰当的病例,使PBL教学中最关键的部分――问题的设计更为真实、更接近临床实际,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重要概念能在几个问题中多次涉及等等。这样更能激发同学们对所学知识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推理、判断及掌握。还有如何评定部分自主能力不强的学生,使他(她)也能享受到这种教学方法的益处。

  2,对学校来讲是否应合理安排课时,使同学们有比较充裕时间,查找资料,翻阅书籍,互相沟通所学知识,准备讲稿;还有安排好合适的场地,为教学营造理想的氛围。

  3,对学生来讲应怎样合理安排时间、怎样着手查找相关知识、怎样全面地分析一个病案、怎样与同学进行沟通、怎样将知识归纳、总结、报告等等,以建立自己一个学习主动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