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剂学网络教学的综合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论文51)

发布时间:2008-09-25

文小平

  关键词:方剂学 网络教学 改革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医的发展也要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培养学生在中医药基础理论知识、创新思维、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是贯彻国家教育发展的目标,以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高级中医药人才。

  一、 改革的目的:

  方剂学是中医各专业的必修课、基础课和主干课,也是中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课。方剂既是中医理论应用于临床治疗的集中体现,又是临床各科实现治愈疾病的重要手段。学生要全面掌握方剂学的基本理论知识、配伍规律、制方原理、变化规律,才能为今后临床打下扎实的基础。但方剂学教学普遍存在着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教学“满堂灌”的现象,这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习方剂学的兴趣与积极性。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方剂学的积极性,牢固掌握方剂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达到人才培养的目的,我们尝试方剂网络教学的改革,在网络教学中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将课堂教学与现代网络教学、PBL教学结合起来,同时也利用网络改革方剂学考核方式,以全面提升学生掌握方剂学水平,为临床实践打下坚实基础,培养出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发展。

  二、改革的方法

  1. 多媒体教学改革

  

(1)运用多媒体技术实行计算机网络教学

  2000 ~ 2003年方剂教研室教师共同参与完成了高教部计算机网络课建《方剂学》课题。此后我们在校园网上建立了《方剂学》的网络教育平台,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的优势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方剂学内容庞大,学习中运用到中基、中诊、中药等基础知识,方剂教学应该将各知识点融合提高,但目前教学上存在着课时数不足,没有充足的时间来详细讲解。而《方剂学》课建中内容丰富,知识结构交错,图文并茂等优势,为广大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学生可以在网上对各个知识点进行点击学习,这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开拓知识范围,促进方剂学的教学水平的提高及学习成绩的提高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2)建立教学互动网络平台

  在校园网上对所有进入《方剂学》学习阶段的学生给予一个可以随时和任课教师联系的信箱,使教师和学生可以随时对话,展开互动教学。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

  ①教师利用方剂学网络学习平台对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点和重点内容进行作业的布置与批阅,学生通过做练习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同时可以对不理解的内容与教师展开学习与讨论。

  ②将所有方剂学的各种考试题目形式及方剂学题库内容在网络平台上公布,指导学生有效的学习、复习。

  ③教师对学生在网络教学互动平台上提出的疑问或不懂的内容进行归纳、分类,共性问题一并回答,个性问题个别回答。同时可以检查自己在教学中出现的不足,及时补充或改变教学方法和内容,以提高教学质量。

  

(3)运用多媒体(CAI)课件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中医各学科的教学当中,通过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可将方剂学中主要内容许多理性的、抽象的内容,变得直观、生动、形象。这既节省了大量教师书写板书的时间,又使教学层次、条理清楚,在不增加课时的前提下更便于教师进行重点讲授的发挥,也为丰富、充实课堂讲授内容赢得了时间,使学生在不增加学习负担的同时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2. 建立计算机考试制度

  方剂汤头歌诀是方剂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诗歌的形式使其朗朗上口,利于记忆,不易忘记等特点。而且方剂歌诀背诵亦是传承中医文化的需要,更好的掌握方剂的有效方法,在中医文化传承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方剂歌诀的考核不仅仅是教学、临床的需要,更是加深学生掌握中医文化底蕴的要求。

  我们在教学中注重方剂歌诀背诵,对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一类方100首,二类方50首,合计150首方剂进行方剂歌诀的考核, 以60%以上通过为及格。初步实践证明,这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方剂学整体的学习成绩。具体方法如下:

  (1) 按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建立《方剂学》汤头歌诀数据库(150首方剂),并将150首方剂进行难易度分类

  (2) 根据每一首方剂的考核内容变换出题方式,体现各自专业特色。

  (3)根据不同层次学生所学的方剂学版本不同和要求掌握的内容不同设立供不同层次学生选用的《方剂学》汤头歌诀数据库。

  3 公开方剂学题库

  《方剂学》试题数据库,已在全国多个中医学网站上公开使用,我们还在不断补充、修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网上随时随地学到《方剂学》内容,多层次、多方位的考察《方剂学》知识的掌握水平。

  三、改革的成效

  1. 改变一考定成绩的传统考试模式

  (1)我们尝试了方剂学分段考试。即在《方剂学》教学结束后先在计算机上考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汤头歌诀。(其结果占总成绩的35%左右)教师根据教学要求设立相应的考试要求标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时间来多次、反复练习,直到全部掌握学习要求。这种双向互动的考试方法将解决教师的工作强度和学生考试的自主性,同时避免了学生作弊和教师批考卷出错的问题。客观的反映学生的水平,体现出考试的公正、公平。

  (2)将《方剂学》考试分为汤头歌诀和综合考试二个阶段后也能更真实的反映学生掌握的水平,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病。

  2. 强化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充分运用方剂网络教学手段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灵活性,结合临床实践,突出方剂的配伍特点,对方剂的掌握级别进行适当的调整,将有些内容简单,章节较小的部分让学生在网上自学。

  3. 突出了不同专业的特点

  目前《方剂学》的教学是按国家统一教材,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只是在掌握方剂的数量上有所不同。这不能完全适应教学的需求。尤其是七年制、本科生、大专生以及医疗专业和药学专业等在应该掌握的内容上除方剂多少应有变化外,讲课深度、侧重点也应有所区别,以突出各个专业和层次,为此我们还正在进行《方剂学》教材分化的改革。

  三、今后的展望

  方剂学教学的综合改革,要求教师要熟悉教学内容,吃透教材的内容,提高教师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水平,如计算机操作能力等;同时引导学生,采取多种学习方法,掌握学科知识的精髓,即“授人鱼,莫若授之以渔”。

  我们希望通过在历届各层次的学生中进行的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灵活性,既为学生打下扎实的方剂学基础;又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更好的培养出中医药新型人才。

  我们还将逐渐开展PBL教学,分化各专业和层次的教材,使学生所掌握的方剂内容与其所学专业针对性更加密切、明确。

  时代在发展,21世纪的教育,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如何与时俱进,使中医药学的教育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与要求,值得我们深思。教学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仅仅是做了一些尝试,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希望各位同道予以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