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我校临床医学院集体备课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1-03

各临床医学院:

   近年来,随着我校专业设置的拓展及招生人数的适度增加,各临床医学院均承担了相应的课程教学任务。为加强各临床医学院之间的教学联系,统一临床课程课堂教学内容及授课进度,达到教学大纲执行及试题库建设的统一,经临床医学院联席会议多次讨论、协商,现就集体备课规范化、制度化作出如下规定:

  一、集体备课作为教研室集体教学活动,是教师掌握教学规律,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体备课可以集思广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各临床医学院要鼓励、督促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并为集体备课的开展提供便利。

  二、为保证集体备课的有序开展,已由5家临床医学院共同商讨、指定各课程集体备课召集单位,由召集单位制订该课程集体备课计划、组织各临床医学院教研室参加备课活动,并将本课程集体备课会议纪要及时上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三、各课程召集单位应于开课前一月制订本学期集体备课计划,并于开课前组织1次集体备课活动,课程中期或课程结束后组织1-2次。

  四、集体备课会议纪要需包含以下内容:时间、地点、备课科目、主持人、参加人员、备课内容(章节)、需要提交讨论的问题、小结等。

  五、集体备课内容重点围绕“统一教学目的,统一重点、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范围”展开,具体可包括:

  1、讨论教学内容、选定教材;制订教学大纲与教学进度;明确教学要求(分别列出重点、难点、掌握、熟悉、了解的内容);确定考试范围与时间、编写或修订试题库;讨论教学手段和方法等;

  2、了解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情况;

  3、讨论、统一各学院教学进度;

  4、讨论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教学问题;

  5、总结课堂授课、课程见习、考试成绩情况;

  六、各临床医学院要充分调动相关教研室的积极性,做好集体备课准备工作,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对于集体备课中达成的共识,各教研室要严格执行。

  七、为了及时了解临床课程教学动态,教务处将根据各课程集体备课计划,组织有关专家列席参加指导工作。

  附件:各课程集体备课召集单位一览表.doc  

          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集体备课会议纪要.doc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