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07学年第三学期人文类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时间:2007-06-14

  题  目:建筑风格、流派与现代大都市规划

  主讲人:上海师范大学 张  燕 副教授

  时 间: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下午13�30

  地 点:教学楼6-5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建工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建筑艺术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

  主讲内容:

  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在一些大的文明圈中,建筑艺术的发展,呈现了异彩纷呈的态势。首先,以古希腊与古罗马为中心的欧洲文明,在继承古代爱琴文化及借鉴古埃及与古代两河流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了灿烂的古代建筑艺术文明。古希腊建筑以明快、端庄、典雅的造型成为后世建筑艺术的典范;古罗马时代,充分发展了城市文明,许多大型城市公共建筑,如圆形剧场、斗兽场、大型浴场、图书馆、元老院、市场极为自由民建造的公寓,使罗马建筑艺体量的宏伟与尺度的巨大而著称,… …

  进入80年代,建筑及建筑艺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后现代主义的喧嚣声日渐低落,建筑及其艺术的多样化表达却日益明显。但这些表现遵循的仍然是现代主义的建筑的一些基本原则,即运用现代及其美学的原理,将建筑的工业化特征加以艺术的表述,表达一种现代、高技、光洁、精美,体现速度、效率与环境的建筑艺术风格。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处

 二○○七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