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07-05-28

  为积极构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一批优秀本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造更为合适的制度环境和学习条件,学校决定从2007年上半年启动“优秀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计划”,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优秀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内容

  (一)实行优秀本科学生导师组制

  积极推进本科生的研究型教学培养方式,推行优秀本科生导师组制。在各学院选拔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高,具有优良师德师风的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担任本科生导师,负责了解学生学习需求,指导学生个性化教学计划的制订,协助进行学习过程的管理,开展人生导航,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二)纳入理科基地班教学管理

  我校的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是培养从事中医基础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及中医临床医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平台,该人才培养基地能够为优秀本科学生提供必要的特殊政策,满足精英型个性化培养的要求。

  (三)实行个性化的外语教学

  对学生外语能力达到一定水平者,在计划中减少公共外语学分,根据个人兴趣选学应用英语选修课程,如英语听说、医学英语、中医英语、社科英语、经贸英语、科技英语等。强化双语教学。

  (四)实行课程的免修免听

  自学的必修课程通过统一的考试或考核,成绩合格且达80分以上可申请免修;对申请课程的免听优先予以解决。

  (五)增加小学期实践内容的弹性

  在小学期实践的学分框架下,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培养目标对实践内容进行选择,并单独组织考核。

  (六)增加选修课计划的弹性

  学生除完成必修课学分和限选课中的80%学分以外,其余20%限选课程和任选课程由学生在导师组指导下根据个人兴趣组织经典文献类、临床跟师类、实验技术类或学生自选的其它类选修课程模块,并由导师组确定培养方式、考核方式。

  (七)优先推荐参加国内外大学的访学活动

  积极开拓与国内外大学联合培养人才的途径,优先选派优秀本科学生到国内外大学修读学分,开展访学活动。 

  (八)设立创新学分

  为鼓励优秀本科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在优秀本科学生中设立创新学分。凡在校期间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从事超出本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科研和实践活动而取得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智力劳动成果或其他优秀成果,可获得相应的学分,获得该创新学分可申请免修相同学分的选修课程。

  (九)奖学金评定依据《综合奖学金评定条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或单独进行评定。

  二、优秀本科学生的选拔

  (一)申请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中医学各方向七年制二年级在读学生。

  2、学习勤奋、品学兼优、热心公益、身体健康并自愿报名。

  3、成绩优秀,平均学分绩点≥2.8,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0,上海市计算机等级考试Ⅱ级合格。

  (二)申请与评审

  1、学生申请:每年4月份,凡符合候选人条件的学生向所属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培养人申请表》(附后,并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

  2、学院考查、推荐:各学院成立由专家、教师、学生团体成员等组成的考查推荐小组(基础医学院的考查推荐小组应有临床医学院人员参加),对申请学生的情况予以考查推荐,优秀本科学生的推荐比例控制在30%。在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的申请表上签署学院意见,并于5月下旬交至教学处办公室。

  3、教学处根据各学院推荐的材料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统一组织面试,最终确定优秀本科学生名单。优秀本科学生每年控制在40名左右。该工作于每年6月下旬结束。

  三、本科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的制订

  每年6月至7月份,凡入选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的优秀本科学生在导师组指导下,在本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的基础上拟定出个人的教学计划,并填写《优秀本科学生学年学习计划表》,包括由导师拟定的培养和考核方案等,提交二级学院审核,教学处批准备案。

  四、本科优秀学生的继续培养与退出

  第三学年末,由学生本人填写并提交《学年学业情况总结报告表》,由教学处会同各学院对优秀学生一学年的学业与个人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最后确定继续培养或劝其退出。凡退出该计划的学生其已取得的学分由教学处根据导师组意见予以审核并认定。

  附件:

  1.优秀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计划学生申请表

  2.优秀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第三学年学习计划表

 

  上海中医药大学

  二��七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