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医院

发布时间:2007-03-19

  模拟医院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校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是在原护理学院护理技能训练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现任实验室主任邹奎昌。实验室现有人员7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4人。现有多媒体教室1间、模拟病房5间、ICU病房、妇婴示教室、护理消毒室、模拟手术室、动物手术室等各1间。其设备及相应的实验室人员配备适用于临床医学和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护理学基础、急救护理学等相关课程的临床前技能教学活动。实验室位于校教学实验中心3号楼1层,实验室建筑面积为751M2

  教学内容

  目前在实验室开设的实验课程有:临床内科学和诊断学基础(内科心肺腹部听触诊技能实训)、外科学基础(与手术相关课程)、急救医学、健康评估、西医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五官科护理学、康复护理学、临床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等。

  主要技术

  1、高级综合模拟人医学模拟教学技术  ECS高级综合模拟人是由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技术驱动、能够模拟人体真实的生理病理特征以及临床实践中经常遇到的各种病例和救治场景的高级综合模拟系统,为培养医学生开辟了临床实践的一种全新途径,从而达到各种综合能力训练的要求。全产程高级分娩综合模拟人可以很好地结合产科分娩学科知识,进行产前检查、演示整个分娩过程,以及产后母婴的护理和急救,让学生进行ACLS、产科、NRP等技能训练。

  2、内科实训技能操作   可以利用心肺腹部听诊触诊模型,反复训练,可使医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基本掌握心肺听诊常规技术并掌握基本的病理性心音(律)、杂音及呼吸音以及腹部听触诊技能。

  3、外科实训技能操作  可在实验室按照正规医院手术室要求进行训练,使学生学会更衣、外科洗手、消毒、缝合、打结等常规外科技能。

  4、西医护理学操作   导尿术、穿脱隔离衣、氧气吸入、备用床、麻醉术、口腔护理等。

  5、中医护理学操作  针灸、火罐、中药换药等。

  6、临床护理学操作  各种穿刺配合、心肺复苏术、心电图操作、护体检等。

  主要仪器设备

  现有仪器设备总值为241万元,主要仪器有ECS高级综合模拟人、全产程高级分娩模拟人等。

  多媒体阶梯教室一间,一次可容纳学生60名,可进行医学专业及护理及授课及示教用;内置病床一张,配有电脑、投影仪、大屏幕等设备,便于教师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可进行有关操作的分解演示、讲解。

  模拟病房五间。设有护士站、病房内的床单元(床、床头柜、椅)的设置及床间距符合标准,便于学生同时在各个床位上进行操作练习。五个病房共有病床28张,配备有各种器械,其中模拟人13具,模拟手臂20件,其他还有超声雾化器械、药车、充气医疗气垫、电热压力消毒器、电子血压计、壁式供氧呼叫吸引系统装置等,可供学生在仿真环境下进行临床医学、护理体检及其他各项临床技能训练操作。

  ICU病房一间,设有急救床2张,有ECS高级综合模拟人一具,并备有DXWA自动洗胃机、YBDX-2313电动吸引器械、抢救车、人工复苏器、呼吸机、立式血压计、血糖仪等急救设备,可供学生在仿真环境下进行急救技能训练。

  妇婴示教室一间,内分护理消毒室、监控室、妇婴示教室等。有全功能分娩模拟人一具,并配备有分娩机转模型、妇科检查床、婴儿暖箱、婴儿称等妇婴教学相关用具。可供学生仿真练习妇科儿科相关技能训练。

  内科实训室二间,可让医学生进行内科心肺腹听诊、触诊等技能训练。

  外科手术室三间,手术室内分污染区、清洁区及无菌区等,其中设有男女更衣室、洗手消毒室、模拟手术室、外科准备室、动物手术室等。模拟手术室配备有手术床一张,无影灯、麻醉呼吸机、电动负压吸引机。动物手术室配备有7台动物手术台,可供28名学生同时进行动物麻醉手术操练。模拟手术区可供教师进行手术前的器械准备、洗手、模拟外科无菌手术以及动物实验手术等的相关教学训练。

  通讯地址: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模拟医院(中国上海张江蔡伦路1200号#77信箱)

  联系人:邹奎昌  黄  群

  邮  编:201203

  电  话:021-51322347(邹奎昌);021-51322338(黄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