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验教研室

发布时间:2007-03-19

   综合实验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教学实验中心,现任教研室主任庄剑青。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讲师3人,助教1人。教师中已有博士学位2人,在职攻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5人。教研室注重梯队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参加业务进修学习,开设综合实验新课程,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教研室的中心任务是: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中医药人材为目标,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路子,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开设综合实验课程,努力改进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教研室成立三年来,已承担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建设项目一项:主编出版了《中医实验学》;承担上海市教委课程建设项目三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7项,新开综合实验课程8门,其中“中医基础综合实验及探索性中医学综合实验建设”获2005年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承担课程

  1. 探索性医学综合实验(必修课)

  2. 中医基础综合实验(必修课)

  3. 中医诊法技能训练(必修课)

  4. 中医经典理论相关实验(选修课)

  5. 医学基础实验室基本知识与操作(选修课)

  6. 以方测证综合实验方法入门(选修课)

  7. “生物体视学技术”在中医药学中的应用(选修课)

  8. 中药新药药学研究技术与方法(限选课)

  通讯地址: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浦东新区 蔡伦路1200号,邮编 201203)

  联 系 人: 庄剑青

  电 话: 021-5132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