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打造丰富多彩的小学期

发布时间:2006-06-02

  每学年单独设立为期10周的小学期,是我校学分制管理体制中较为独特的内容之一。设立小学期既有利于每学年集中安排医学及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感性认识、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又有利于安排内容丰富的选修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

  从今年开始,为更加有效地利用小学期,教学处在学科办、社科部、针推学院、中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对小学期安排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一方面在小学期实践结束增加了理论与实践考核环节以提高学生参与实践的自觉性,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广受学生欢迎的前沿知识类、人文社科类的讲座与选修课程。

  在所开设的此类讲座与选修课中,主讲人有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新闻晚报社活跃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著名学者,有我校从事中医药交叉科学研究的重点学科、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有潜心中医药薪传事业的我校“名师传承研究工程”的名师和传承人。讲课内容涉及中西文化比较研究、近代社会思潮评介、中医药与多学科交叉科学研究、我校名师学术思想与经验介绍等。

  完全学分制的管理体制在我校已实施12年,其间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从而为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学习风格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国内外教育环境的变化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推进,包括小学期在内的我校学分制体制将会更加完善,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教学处

   06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