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医学教育高地,推动中医药教育交流

发布时间:2006-04-18

       ――湖南省名中医、知名内经专家熊继柏教授来我校作精彩学术讲座

   近日,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学院资深内经专家熊继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 “中医经典理论临床运用” 系列学术讲座和示范课,此次活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联合举办,得到上海市教委教育高地建设项目的资助。熊教授连作三场讲座,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接待人员甚至要不停的添椅加座,连门口都被听众堵住了。讲座结束后,熊教授的《医论集》被抢购一空,师生纷纷要其签名留念,并要求将其讲座录像放到校园网上,供学习参考。熊继柏教授的讲课在我校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经典中医理论的热情。

   讲座中,熊继柏教授以他略带湖南口音而又妙趣横生、诙谐幽默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广大师生。他指出,作为一个中医专家要做到三个“欢迎”才算合格,即“让学生欢迎,让病人欢迎,同时让西医也欢迎”,而熊教授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从熊教授为本科生作的《素问・咳论》的示教课中即可见一斑,其对学生谆谆诱导式的启发,行云流水般的板书,旁征博引、脱口而出的古典医籍原文,真实、生动的病案,桴鼓相应的疗效,将莘莘学子引入中医博大精深的知识海洋之中。当天下午及次日,熊教授趁热打铁,分别作了“运用《内经》理论治疗疑难杂病”及“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临床”的讲座,对问题作了精辟的阐述,将《内经》的理论价值、临床意义一一展露,熊教授指出,要成为一个好医生,不仅要学识渊博,更要“思贵专一”、“学贵沉潜”,术业要有专攻。他同时指出,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临床,如果临床疗效不显著,就很难在当今激烈的医学科技竞争中立足。要勤于实践,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会后,很多师生一致表示了一种愿望,“这样的讲座多多益善”,都认为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不仅可以开阔师生的视野,更可以促进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术的发展,上海的城市精神就是具有“海纳百川”的特点,我们学校也要有这种精神,广邀海内名师,推动中医药学术交流。

   (熊继柏教授1999年被湖南省卫生厅和人事厅授予“湖南省名中医”称号。从事临床工作40余年,尤其擅长对内、妇、儿科疑难病证的中医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获湖南中医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和“最佳教学效果老师”称号。)

 

教学处

200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