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验中医学》荣获国家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06-03-20

  今年初,教育部精品课程网页正式公布2005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名单,我校方肇勤教授主持的《实验中医学》(浏览网址:http://www.shutcm.com:81/jpkc/syzyx/)脱颖而出,金榜题名!该课程由3门独立的系列中医药实验课程组成,包括《实验中医学》、《中医学综合实验》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这些课程均是我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设的。在此之前的2004年,该系列课程获得了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追溯上去,其中的《中医学综合实验》曾获得2003年度国家理科基地名牌课程;《实验中医学》课程建设于2001年还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一系列的成果表明,该课程顺应了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得到国家、地方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实验中医学》课程建设倾注了我校各级领导长期的关怀和支持,凝聚了我校老、中、青许多教师的大量辛勤汗水,更是我校中医基础理论学科长期科技前沿的默默耕耘、累累硕果向中医药教学的转化和创新。该门课程教学在我校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了中医药研究和发展的能力,而且对全国中医药实验教学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国家级精品课程是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以“五个一流”(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教学管理)为建设目标的示范性课程,反映了该课程在全国同类课程中的较高水平。目前我校已有针灸学(2004年度)和实验中医学(2005年度)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并获得教育部下拨专项经费的支持。我校基础医学院“实验中医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兄弟学科参加教师一致表示,将再接再厉,奋发努力,加强课程的内涵建设,紧扣时代脉搏,把该课程教学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

  教学处

  2006年3月20日